close
 運動行銷最成功也最賺錢的大概就是高爾夫了,我的一位醫師朋友說,他每週去打一次球,一個月約花一萬元,他一個不抽菸不喝酒無不良嗜好不玩女人的男人,只有打打球應該不為過。然後在百貨公司裡、明明是一件POLO杉,但是Golf系列的就是特別貴,專用的設備一大堆,衣服、帽子、袋子、鞋子、……等,還不包括那一套貴死人的球具,當然在這之前得花一筆教練費,國內的高爾夫運動就是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$,至於下場打球,和美加相比真的貴太多,而且台灣習慣有杆弟,不似國外都是自己揹球袋,在國外是非常平民的。也許有很多有著天賦的選手因此被埋沒了吧!這則新聞讓我很有感觸因為在我小時候就有遠東球場了,我們還常常暑假時去對面的游泳池游泳呢,如今卻因為土地開發球場要關門,想必搭捷運去打球這個現象大概看不到了!

【經濟日報╱林瑞祥】台灣自有高爾夫球場以來,都是以高爾夫俱樂部為設立宗旨,承襲了濃濃的日式俱樂部系統;即便是新一代的球場興建,也是著眼在招募會員的鄉村俱樂部,將高爾夫的門檻甚至提得更高,沒有錢的人,玩不起。這種刻板印象一直存在一般大眾的心中,甚至是政府官員的觀念中;因此,高爾夫要課屬於富人稅的娛樂稅,批准設立高爾夫球場像是圖利強勢團體,更別說以公家的資源來設立平民球場。
所以,現存在台灣某些角落的市區平民球場,都像是被遺忘的空間,等著被接收或變賣,過著沒有未來的日子。前兩年我去台中採訪了嶺東球場,它就坐落在台中市邊緣,有練習場跟六洞的球場,在那邊練球打球的人,除了初學者,還有退休人員、溜班人員、媽媽們、也有培訓小朋友,沒有豪華的會館,只有簽到的鐵皮屋;沒有頂級餐廳,只有吃飯的地方,一切回歸到打高爾夫的初衷。但很可惜,因為科技園區的開發,嶺東球場消失了。
最近,就在這個星期二,板橋的遠東球場也關上了大門。說實話,我是在關閉前幾天才第一次去,也是我去遠東的最後一次。它讓我想起當年在紐約布魯克林公眾球場的回憶,我搭過公車與地鐵去打球,背著球桿跟老黑司機聊天;而就在遠東球場的第一洞旁,就是亞東醫院的捷運出口,台灣怎麼會有這種地方呢?小會館前的手拉車排排列著,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到這麼多人排隊,這一幕仿佛回到紐約長島的貝斯佩吉球場。
我很慶幸,自己在高爾夫養成階段所依賴的公眾球場都隨手可得,因為當時我人在紐約,走到那裡都有平民球場可打,連布魯克林也有兩個,布朗斯也有,去過紐約的人都知道,這兩個區的名聲如何。
雖然我跟遠東球場沒有革命情感,但我看到一個完全很台的平民球場,球場跟外界是一網之隔,果嶺旁是機車、紅綠燈、雜亂的招牌,賣滷肉飯的阿姨像是路邊攤搬進來的,梯台光禿禿的、果嶺像水泥地、旗洞裡的積水可以洗球、旁邊的涼亭跟老公園的一樣,掃著樹葉的阿伯並沒有怠惰,不會因為過兩天就要關了而不掃,反而是,過兩天就沒得掃了。遠東球場的命運已經走到盡頭,大家知道無能為力留住它,只能把握最後的時光,因為在台灣沒有政府的援助,平民球場不可能誕生的,只會持續地消失! (作者是高爾夫雜誌總編輯)【2008/05/23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